首頁 FB粉絲專頁 English
關於比賽最新消息報名資訊參賽隊伍大賽成果保育推廣活動照片大雪山賞鳥簡介友誼連結
大賽成果 
    歷年得獎名單
    歷年鳥種名錄及分析
    參賽心得
    歷年布徽
 
* 2024參賽心得
* 2023參賽心得
* 2022參賽心得
* 2021參賽心得
* 2020參賽心得
* 2019參賽心得
* 2018參賽心得
* 2017參賽心得
* 2015參賽心得
* 2014參賽心得

2017賞鳥大賽心得--帝雉隊

2017大雪山賞鳥大賽  聯誼組帝雉隊(台灣野鳥保育協會)心得報告

                     201742829 

由於台灣地處亞熱帶與熱帶交界,又是新摺曲山地形所形成的島嶼,地質與地形的多元性造就了自然環境的豐富多樣與精采。在明媚春天裡的鳥,或清亮或婉轉或具有特色的眾多鳴唱,讓人在讚嘆大自然的恩賜之餘,不禁引起好奇心而想要一窺鳥類世界的堂奧,於是我們這組生態觀察的菜菜鳥們想要見識一下,於是今年鼓起勇氣參加了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所舉辦第七屆的大雪山賞鳥大賽。

山山脈的地理位置與自然環境,當仁不讓地成為觀察鳥類的寶地之一,大雪山森林遊樂區更是其中翹楚︰整整兩天的賞鳥比賽路程裡,沒有讓人眼睛可以偷懶的鬆散時刻,也沒有環境汙染的憂慮,一抬頭一低眉,都能發現散佈身邊的曼妙鳥蹤。

來自台灣各地與香港以及對岸的鳥友們全程擎著單筒望遠鏡,上窮碧落下黃泉般熱心地幫大家找鳥、講解鳥類辨識要領與鳥類的生活習性、棲地生態的說明、細膩貼心的照顧,讓大家一路盡興地用心欣賞鳥兒們的美麗身影,沿途的說說笑笑與回眸處處的驚艷歡欣,絕對是生態教育與鳥類觀察的最佳示範!

 大自然的美妙,竟然還有大爆發的山雀們!無論俯瞰或平視角度,隨著南風撥弄著樹海,亮麗藍色的山鳥們撩撥著鳥人對於樹冠層的仰望也拍打著森林底層的節奏,輕踩山徑所激發的陣陣鳥鳴與驚艷飛羽,讓人揣想身在何處的喜悅,無疑是老天爺最慷慨的恩賜,讓人一再回味這樣溫柔的燦爛。

從地理環境與天候光線的角度出發、觀察鳥類的辨識要領與細節,到生態與生活的連結,此次賞鳥大賽流暢的行程與細心的食宿安排以及新鮮而單純的美味,那般地讓人覺得窩心又倍感恩寵,照料了眼底的賞鳥、手裡的攝影、舌尖的感動以及腦海的美景,還照料了心裡對於山林的悸動!

 從遊客中心裡的報到,全程的體貼照料與賞鳥路線說明甚至演講分享,包括餐廳裡與林道上的互動,直到比賽結束,主辦單位所展現的專業熱忱與敬業態度,以及對人與環境的尊重,在在顯示了賞鳥人敬畏天地與愛護自然的謙卑,誠屬生態觀察的最佳示範。

 顧及中高海拔山區慣有的濃霧與春雨可能影響賞鳥比賽之困擾,這次的比賽時再受到老天爺的恩賜:賽前兩天的大雨強風,讓鳥兒們困在林梢與樹底,比賽當天的風和日麗與徐徐清風,讓鳥兒們盡情享用山林的果實饗宴,也讓賞鳥愛鳥的參賽者們在觀鳥之時能夠暢快欣賞鳥兒們的英姿與森林的美妙,得以享受更多元的人文歷史、見識更繁多的山鳥芳蹤。

這次的大雪山賞鳥大賽之旅,讓人心曠神怡之餘,也讓人對於日後諸多大型賞鳥比賽活動增添更多的熱切期待!

 
社團法人台灣野鳥協會 地址: 40242台中市南區建國南路二段218號1樓 瀏覽人數:
電 話:04-2260-0518 電子信箱:birdtw.a1@msa.hinet.net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主辦單位: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
承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野鳥協會 協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野鳥學會
更多最新消息 更多活動花絮
bayan çanta